永清文明网

【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在永清】我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开展防汛卫生应急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3-08-02 17:55:56

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自7月29日起,我县迎来强降雨,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具有一定的极端性。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防汛卫生防疫工作,永清县疾控中心严阵以待、闻令而动,立即召开防汛卫生应急部署会议。经研究决定成立五个防汛卫生应急工作组、一个后勤保障组、一个宣传组,确保能科学有效地及时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病工作。

8月1日,我县疾控中心主任带领五组队员,共23人,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分别前往三圣口乡卫生院、刘其营医院、前第五医院、别古庄镇中心卫生院、永清镇卫生院等五个乡级医疗机构负责的安置点开展卫生防疫指导工作,现场了解了居民健康状况,未发现发热、腹泻等患者。应急工作组每到一处,还与安置点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对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杀、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与指导,为其制定了消杀方案,从消杀步骤、药品的选择和配制、个人防护、效果评估等多方面对各安置点消杀与防疫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支持,并向居民发放健康防护要点明白纸。

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相关监测工作,疾控工作人员在临时安置点采集末梢水水样,了解饮用水储备情况,共采集水样13份,及时将所采集的水样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县疾控中心继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增强值班人员责任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做好传染病监测、饮用水水质与病媒生物应急监测、健康教育、饮水消毒与生活环境消杀等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少此次暴雨对我县居民造成的健康危害,全力以赴守护永清县百姓健康!